政府信息公开
索 引 号:000562433/2023-00018主题分类:审计发布机构:市审计局
发文日期:2023-09-13文  号:有 效 期:  有 效
名  称:霸州市审计局关于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研究
霸州市审计局关于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研究
发布机构:市审计局 发布日期:2023-09-13

         一、琢磨被审计单位的“着力点”,指明审计方向

如有些单位系统大、人员多、业务广,加之之前并未审计,缺乏可借鉴的经验,面对这一难题,我们积极思索,加大研究,刻苦琢磨,寻找“着力点”。审前,审计组集思广益,多渠道充分搜集资料,通过该单位三定方案、官方网站、政务信息公开等,了解其日常主要职能和业务,厘清思绪;通过发文登记、法律汇编、电话号码表等,了解其基本人员、机构运转以及政策法规情况,全面做好审计调查基础工作,从而让审计有的放矢。

二、琢磨被审计单位“聚焦点”,提升审计层次和精准度

“精准滴灌”是研究型审计新的方法。面对审计力量不足的压力,我们结合经责审计特点,聚焦审计重点,创新审计方式方法,研究挖掘项目“聚焦点”。一是围绕政治和政策,以会议纪要为载体,聚焦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上级政策,聚焦重大决策是否部署到位;二是围绕资金和项目,瞄准审计主责主业,以“经济体检”为核心,运用“了解+分解+划分”方法,即:在全面了解各类资金基础上,将资金分解到项目,然后将项目划分到科室,进而在座谈环节,聚焦重点科室负责人,从而有针对性开展审计,提升审计准确程度。

三、琢磨被审计单位“风险点”,提高审计价值

新时代研究型审计要有“看头”,除了普遍性问题,还必须有亮点。因此在审计的过程中,一是要聚焦单位的主责主业,根据“着力点”和“聚焦点”打下的基础,综合分析研判各类政策执行、资金管理等方面容易出现的漏洞确定审计重点。二是要善于观察,多听多看,关注一些看似“习以为常”的现象,有时可以直接被认定为审计疑点;三是针对不同的被审计单位、不同的谈话对象和谈话内容,审计人员应该把握以下谈话策略,谈话时应创造相对轻松的谈话氛围,减少减轻被审计人员的思想负担,采用旁敲侧击等方式引导他们说出更深层次的问题。谈话时要时刻掌握谈话主动和火候,时刻注意观察被谈话人的情绪,调整谈话方式,控制好谈话气氛。要注意用词用句,要少用一些绝对的直接的话,多用一些中性的,婉转的,诚恳的话进行谈话,以达到最佳谈话效果。

四、琢磨审计报告的“出发点”,综合评价

在出具审计报告时,要对审计报告进行细致全面的复核,保证审计结果的真实性、公平性。必须做到事实清楚、证据充分、法规正确、处罚合理,保证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合理性、真实性,对被审计领导干部作出客观准确的评价结论。在撰写审计报告时,要做到文字客观理性,财务运行情况描述详细,表述问题精准无误,准确定性,作出处罚。

身为一名刚刚加入到审计队伍中的“小白”,也自知以现有水平和能力是无法高质量地完成当前的审计工作,但我相信,在以后的工作中只要勇于实践,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,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,就一定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审计工作者,从而发挥审计工作在促进社会发展中的功能。

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